English

下大力量推进德育创新

——访天津市委常委、教卫工委书记邢元敏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勇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切实改进和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大胆探索德育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近日,天津市委常委、教卫工委书记邢元敏就此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邢元敏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这是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教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的。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在德育创新过程中,坚持把德育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

分析研究以往德育工作的得失,邢元敏认为,我国日益深化的改革实践、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青年学生。如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理论课题。以往有些德育课缺乏实效,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仅注重了德育“课堂化”,而没有真正实现“学科化”。要使德育工作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就需要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上进行探索。为此,他们提出“把德育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与其他重点专业学科建设同等对待,纳入全市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对德育教材进行统编、统改,同时把德育纳入全市科教研究的重点课题,大力支持。据统计,从1999年到今年上半年,已列为全市重点科研课题的德育研究项目有80多个,为实现“德育学科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德育师资水平是保证德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天津市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把全市德育教师培训一遍,之后进入周期性培训;二是依托建立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两课”师资培训基地,举办德育研究生课程班,提高德育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目前全市有38名教师正在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今年又有15名“两课”教师进入南开大学攻读教育部举办的研究生班课程;三是成立了5个开放式的德育研究中心,承担的课题来自于全市各学校的德育实践,研究成果也将迅速应用到德育实践中并接受其检验,同时还要向其他专业课渗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尊重青年学生作为德育主体的实践化探索,是天津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的共识。邢元敏说:“要相信理论的魅力,相信真理的力量,也要相信我们的青年学生有能力在主动的学习和实践中去判断、选择和掌握真理。”

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最基础的就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天津市在大学生“两课”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进”工作向两头延伸。一方面向研究生延伸,培养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高级人才;一方面向高中生延伸,为学生自己教育自己打基础。与此同时,不遗余力地支持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发展。据统计,天津高等院校中学生自发成立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达165个,有3万多学生参加,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这充分证明,广大青年学生有着极大的政治热情和可贵的理论探索精神,他们一旦接受了正确理论的引导,就会产生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目前,天津高校有学生党员5000多人,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4万多人,超过了在校生的40%。去年一批不明真相的“法轮功”练习者受到蛊惑围攻天津师大时,最高峰达到8千多人,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数千名学生从维护大局稳定出发,与他们避免冲突,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素质。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中,许多学生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组织同学运用科学理论对新的国际环境中霸权主义的丑恶本质和野蛮行径进行分析和批判,把青年学生的强烈义愤引导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实际行动中来。为了使学生的理论探索不断得到实践的滋养,他们还陆续建立了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区服务基地等。

“随着社会文化生活的丰富和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网络技术以其开放性、实效性、覆盖率、多向参与的特点为广大青年学生所青睐。在网络已经进入教室、宿舍和家庭的情况下,我们就是要积极地参与进去,很好地引导教师和学生。”邢元敏说,今年初他们以“提高凝聚力”为出发点,利用网络在大学生中开展了集体主义大讨论,在BBS上发表讨论文章200多篇,同时还组织编写了《集体主义千例》,引发学生踊跃参与和认真思考。“在网络上要有我们的声音,要建立我们的网站——这是一场现代化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战争。”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目前天津市各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网页,教育系统也正在筹备建立“北方教育网站”,从而推动德育网络化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